Monday, April 25, 2005

心靈哲學

今天終於完成了最艱難的心靈哲學( Philosophy of Mind )的 take home exam,如釋重負。以前對心靈哲學很有興趣,但認識只限於笛卡兒,上了這個課後才對西方近百年來 mind/body problem 的理論發展有了較全面的理解。

有個學者講過,一個時代流行什麼東西,那東西準會被用來比喻作人的心靈。上世紀末最流行的當然是電腦,因此功能主義(functionalism)大行其道,人的 mind 被哲學家/科學家視為只是一個電腦軟件,給它 input,它便給你 output。Mental state 只不過是將感觀 input 轉化為行為 output 的一台機器,沒有什麼神秘性。功能主義者甚至不關心這個「軟件」內的構成是什麼,換句話:不理黑貓白貓,捉到老鼠的就是「貓」(那管它可能是機械貓)!

我對功能主義完全不能苟同,因為功能主義無法解釋qualia的存在。Qualia這個怪字,意指人的意識所直接感受到的種種感覺,如看見紅色時那「紅」的感覺、痛的感覺、生氣的感覺、嗅到花香的感覺、墮入愛河的感覺......總之就是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東西。如果人的意識純粹像所有「人造物」般只為完成一些實際的功用(如鎚子有鎚東西的功用、筆有寫字的功用),那麼為何還要有 qualia 存在?不如人就像電腦般沒無知無覺算了。

功能主義對意識裡最重要的一環(subjectivity and private access of mental states)視若無睹,實在令人非常震驚。我又想,本世紀不知又會最流行什麼呢?哲學家又會繼續想到用什麼來類比人的心靈呢?只希望不會流行複製人,否則人的心靈的獨一無二性可能也會受到質疑哩。

3 comments:

chanchan said...

我不懂哲學,但本世紀會最流行什麼呢?不能想像呀!想起上世紀九十年代那段電子科技狂飆的日子,如一列快車轟隆隆的使過,揚起萬丈塵土揚起一堆垃圾,及空洞洞的回聲,我們只能伊伊吖吖跟著跑......到如今,我已氣喘如牛了,「複製人」,不敢想像呀。

小息 said...

我有時想,科學走得太快了,一般人都已懶得去了解。他們一心只為坐享科學的成果,可以用較少時間做更多更多的事。但結果卻是:科技讓他們隨時on call,於是被迫每天加班做十多小時,直至累透為止...

Anonymous said...

我認為用physical的語言去解釋mental activity是永遠有一條explanation gap存在的, 對qualia的忽視就是functionalism, 又或是identity theory的盲點......

哈, 最初只是search qualia這個字, 就來到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