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3, 2006

十七年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十多年前的一個早上,鎗彈聲響起了電台的呼喚,午後的三號風球把耳邊的口號從銅鑼灣吹向灣仔,朋友的汗水都化做雨水,八號風摸黑而來,風聲蓋不過萬人的心聲。
十多年前的一個晚上,灣仔往中環的途中,有摯友的哭泣,自己思想裡空空洞洞,只有憤怒,我只有憤怒,憤怒可以讓我做什麼?從此我再沒有參加關於六四的遊行,六四遊行只是我記憶的部分。然而,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沒有忘記那夜回家後的一個決定。
十多年來,仍有一羣不捨之人,風雨無改地聚集起來燭光悼念,實在並不容易。儘管遊行或靜坐不能改變昨天今天,但我還相信明天,至少這些行動會讓人知道,事件仍沒有給遺忘;這些行動,可以補充教科書中所缺漏的一章。那年友人的淚與汗,與她一起早化成滴水,流過丘壑,流過小徑;我不過是岸邊的一顆小石,看著那水流過,流啊流啊,便流了這麼多年,流出了自己的脈絡,流到了山的荒處,讓許多孩童,明白到為什麼太陽總落在山的那一面。
在這裡,有人仍叫著口號,為要給那些矇著眼睛的人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