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3, 2006

圓滿結束

昨天回學校遞交了大大本的論文後,在中大兩個學年的讀書生活,算是劃上了一個圓滿 (?) 的句號。 這個課程,雖不盡令人滿意,但好歹也令我這段時間過得很充實。中國哲學、海德格、佛學、倫理學、形而上學、心靈哲學......如假包換,我走進了哲學的叢林。期終論文寫的是Personal Identity(自我同一性),這是我小時候不時會諗來諗去的「好玩」問題,譬如:到底十幾年前的我,和現在的我,為何算得上是同一個人?一個名叫 Derek Parfit 的哲學家稱,只要有相同的記憶、信念、欲望、性格等,就算是同一個人,而我的論文正是要反駁他的觀點。


論文寫得不好,但很享受寫作的過程。其實自我同一性的問題,涉及範圍很廣,包括philosophy of mind、腦科學和認知科學 (cognitive science) 的最新發展、靈魂或 reincarnation 是否存在的爭議等。寫完這篇論文,覺得論文觸及的,只是蜻蜓點水罷了。

很喜歡哲學,但最美味的佳餚吃足兩年也會滯,所以現在最想做的,是暫時拋開哲學,拿起一本小說,輕鬆地啃!上圖是哲學課程的宣傳postcard。由中大哲學系的張燦輝教授攝,我覺得照片拍得很有意境。

5 comments:

sc said...

恭喜~~ 可以到叢林外散步了

小息 said...

對極!好多書想睇呀...

johnho said...

what a beauty! matched the title of your web page...

Anonymous said...

恭喜恭喜!

(上個禮拜日在崇基下午茶,見到張教授,他老了很多,不過笑容依舊。)

Anonymous said...

Congratulations!

I guess you now have time for lunch/ dinner with us la! Please give me a call when you have time and leisure. Cheers, Stella L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