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活在當下(梅村體驗之二)

梅村(Plum Village)是一間在法國的禪修中心。創辦人一行禪師,生於越南,越戰期間,從事和平運動,對越南年輕僧眾有很大啟發。越南赤化後被放逐,至今仍不得回國。一行禪師強調宗教的包容性,這次禪修營的搞手和參與者,便有好些天主教徒。

去禪修前,沒有聽過「梅村」這地方,後來在營裡買了一本小冊子看,才發現那是個美不勝地的好地方!梅村位於法國波爾多區,有梅子串串的梅樹、池塘、青草地、藍天、白雲,難怪個個禪師也臉色紅潤。如果我也居於如此美景,天天吸清新空氣,禪修與否可能都不打緊了。法印法師在營裡第三天就傷風了,可能不習慣香港的混濁空氣?

我入營的理由很簡單,只是想學習禪修的方法。我不像部分營友般,有甚麼不能疏解的生命困惑(這才發現自己也算是個沒有太多煩惱的人)。以前曾經常常問人生的意義,事事都提不起勁,但現在,更想善用每一天,做當務之急要做的事。

我一直都不是一個宗教感很強的人,也不鍾情spiritual experience。但我相信禪修可以令人有一種 peacefulness of mind。近來覺得自己少了以前那種閒心。譬如每本書都只看了一點,便因為別的事情而放下,好像總在追趕甚麼似的。又譬如總是心思思想check email,但其實可能才剛check過。可能因為現在正處於一種過渡性的生活,總有點未settled下來的不安定感罷。

四天的禪修生活,讓我將生活重新調教好。沒有甚麼比早起早睡、吃健康的食物(如精舍自己種的蕃茄、茄子、生菜)、做早操、禪修,和過有規律的生活更令人身心舒泰。入營前幾天,凌晨三時睡覺,早上十一時才起床,人很累,又有一大堆工作要趕,簡直是萎靡不振!出營後,努力維持早起和素食的生活,竟感到說不出的輕盈。

對我來說,禪修,不如說是給自己的身與心一個整頓的空間。

常提醒自己,「活在當下」。這禪宗精神,被一般人誤解,以為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是過一種不負責任的糜爛生活之意。但其實禪宗講的是「用心感受當下」。譬如不要讓這一刻的心思放在抱怨過去曾作過的錯誤決定,或擔憂著未發生的事情之上。這一刻如在吃飯,便要用心去感受飯的味道;你會發現它是很甘甜的;這一刻如在散步,就用心感受路上的清風和蛙鳴,多麼暢快怡人。譬如想讀一本書,便全心全意去讀它,忘記書櫃上還有幾百本書在等我!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ounds very good:) do you wanna try if the buddist compassion magazine would like to publish your article?

see ya later.

Anonymous said...

很喜歡你對「活在當下」的禪釋-「用心感受當下」,令人有些感觸和領悟.

sc said...

前篇提到你們在大街上"慢步", 想像那畫面必定很有趣... 只是, 不知道若在鬧市裏慢行, 會否被指為阻住地球轉...

用心感受當下... 就那麼簡單, 卻像那麼難

johnho said...

very good! you're back...
everything you said is very heartening, very encourag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