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6, 2006

行也是禪(梅村體驗)

  上星期四至日,參加了香港大學搞的「梅村禪修營」。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學習禪修,每一樣事物看來都很新奇。譬如,我們進行禪修的地方「弘法精舍」。精舍可謂藏身於最極至的煩囂之中──它夾在青山公路和屯門公路(荃灣段)之間。我這個「屯門友」,之前幾年經常往返於屯門公路,但竟然一直沒有發現它的存在。從我們吃飯的半露天飯堂抬頭,可以瞥見偶然飛馳於屯門公路上的雙層巴士的頂部;但因為引擎的聲音都被周圍的樹林吸走了,所以還是挺寧靜的。

  又譬如說,「行禪」(walking meditation)。所謂行禪,就是觀察和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令呼吸和步伐協調、一致。可以有很多不同組合,譬如我可以一步吸一步呼;或每行一步便呼和吸一次;又或者可以行兩步才breath in一次,再行兩步又breath out一次……諸如此類。我得說,這是我最喜歡的環節。(可能因為我腰骨不好,坐禪時會背痛令我很難專注,所以不太喜歡坐禪罷。又可能是我坐唔定。)

  每天十一時一刻,我們由精舍的大門出發,經一條短短的斜路走落荃灣麗城花園的大街。我們行得很慢。起初要兼顧步履和呼吸很難,但當進入狀態時,會渾然忘記了外界和自己,汗水由勃子沿著手臂流到指尖,也不察覺。全身都很舒暢,而太陽暖烘烘的,鳥語蟬聲不斷……行到精彩處,壓根兒不能讓這個步行的韻律停下。

  不過最有趣的,還是當我們行到大街的時候。這附近有銀行、商場、學校、天橋、巴士站,還有一條很多車很嘈雜的雙行線馬路。我們這群人像slow motion般,由法印法師帶領著靜靜地、慢慢地、專注地走著,周圍的人則以normal pace在講電話、坐公車、帶孩子上學、聊天。這個情境太精彩。他們有些瞄了瞄我們兩眼,有些干脆當我們無到。

  後來一次discussion時,年輕的法氣法師說了一番精彩的話──我們如果走到香港某熱鬧的地鐵站或商場來個walking meditation,那應該比高叫口號示威什麼的,來得還更震撼呢!(法師竟然想搞群眾運動?)我很同意呢。一大班人一起行禪,說不定可以令香港人反思:為何總不能慢下腳步?如果有機會,我真想試試這樣做,會帶來什麼有趣的後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