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6, 2006

雙城買票記

  因為種種原因(天氣、遊興、開支、行李......),最終改變了行程提早回家。

  七月三十一號,由北京坐早班火車到開封。沒有想到一個「七朝古都」(戰國時的魏國、五代時期的後梁、後晉、後漢、後周,以及北宋和金,皆建都於開封),今天竟落得如此破落收場。這裡幾乎沒有任何高於五層樓的大廈,店鋪都很破舊。街頭的電線桿亂糟糟的糾纒著。行人路常常是破損待修的模樣,崎嶇不平。空氣裡瀰漫著一層灰塵。一個經濟發展不佳、城市管理不善的地方。但最令人感覺怪異的是,一旦你走進旅遊景點(譬如清明上河園)時,會發現裡面是很乾淨整齊的,和外面好像是兩個世界。不過鼓樓夜市的小食的確多,灌湯包子也的確很美味。(可惜沒有去到阿Kit建議的「第一樓」......)

  由開封坐了一百分鐘巴士去到鄭州,本來想留在鄭州一、兩天看博物館,可是抵逹時這城又是一個快要狂風大雨的模樣,遊興大減,遂立時到火車站買票回廣州。

  在鄭州只停留了兩個小時左右,但是對她卻很有好感。那是因為,在鄭州買火車票竟出奇的順利。由排隊到買票,用了不到三分鐘,而人龍大約有十人。

  在這之前幾天,當我還在北京時,曾到北京火車站買開往開封的硬臥舖車票。那天,售票廳的各條人龍不算太長,我暗自慶幸著,然後隨便挑了一條人龍排隊。排了大約十多分鐘,卻沒有見到任何人是成功買了票離開的。因為售票的窗口擠著一大堆人,根本沒法搞清是什麼回事,我只能繼續呆等。當前面也在呆等的人陸續放棄離隊之際,我向售票窗迫近,這才終於聽到隊頭的人說,這個窗原來已停止了辦公!大家於是一哄而散。這次我學精了,先在某窗口旁視察一下,肯定是有人辦公後,才去排第二次隊。

  可是情況並不順利,第二條人龍同樣沒有吋進。我開始研究到底問題出在什麼地方。其中一個問題,是窗口前實在擠著太多不打算買票的人,是他們令真正想買票者必得花很多氣力和時間才能擠到窗口前。而且因為隊的前端很亂,有一些人打尖,令隊伍的進度更慢。(後來又發現,因為售票的電腦不時會死機,也減慢了賣票的效率)

  很明顯,那些擠在窗口前的人是黃牛黨。排隊時,也常有人走過來兜賣黃牛票,很多人因為不想浪費時間而幫襯。找出了問題,於是又去挑另一條人龍。這龍我已認真觀察過,發現賣票員的而且確在回答買票者的問題。

  結果,我在這第三條龍排了大約二十分鐘後(前面約有十人),終於買到去開封的車票!回頭一看,我第一次排的那個「假隊」,又排了十多個人!他們註定又是白排了。

  前前後後,我在北京花了約一個小時來買一張車票。我很想知道:這種痛苦的買票過程,是否不能避免的呢?當我來到鄭州的火車站,便發現原來北京站的問題,別人一早已解決了。在中國的火車站買票其實可以完全無痛。

  鄭州是河南的省會,火車路線四通八達,因此買票的人絕對不少。但鄭州火車站的售票廳,有很簡單而有效的措施,來增加賣票的效率。首先,在售票窗口前,除了排隊的位置外,當局都加裝了鐵欄杆,任何人都不能企近窗口前。而在窗口的正前面,是一個像超級市場入口的旋轉門,因此每次只能有一個人經由旋轉門來到窗前買票,其他買票者都要乖乖的在後面排隊等候,不能打尖(因設有欄杆令其他人不能擠進隊)。就是如此簡單的設計,令我很輕鬆地在三分鐘內買到票!

  不禁想,北京貴為首都,為何火車站的管理者反而沒有去處理黃牛黨和賣票超級緩慢的問題?一個省會火車站的管理者也想得出的解決方法,北京人沒理由想不到罷?

  無法不認為,這是因為貪污而造成的結果。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想,但似乎也是最合乎「國情」的猜想罷。在北京生活的紀錄片主角跟我們說過,各項奧運建設的進度簡直不知所謂。主要原因,是原本主管奧運工程的北京副市長(劉志華),六月時因「生活腐化墮落」的罪名而落馬(真正罪名當然是貪污啦。他掌管的可是奧運會4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項目肥缺!),令高層亂作一團,完成各項工程是遙遙無期。

  也許我是有點無限上綱,將買火車票的難和整個國家貪污問題扯在一起。但簡單如火車站的管理也做不好,不是太令人失望了嗎?見微知著,我覺得,首都的火車站,多少反映了這個城市的亂象。  


  

1 comment:

sc said...

以往都有很多買車票的不愉快經驗, 窗口前永遠堆著一堆不知甚麼人 (讓人很缺乏安全感), 買票的不守秩序, 賣票的又態度惡劣, 每次辛苦買完票都要抖大氣... 即使不無限上綱, 至少也反映了公共文明的水平

然後回頭看香港, 才發覺她的一些可愛之處, 原來殊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