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05

盲眼手錶匠六

  本來接著打算寫一些對於創造論的看法,譬如以神作為生命的第一因或宇宙的第一因的邏輯謬誤,又譬如所謂原因的上溯是否可能有盡頭等...但現在還是想講一些我個人對進化論的想法。只是很粗糙的看法,沒有太多evidence作為支持,可以說是我是一套belief罷。

  無論進化論是否能解釋生命之源,我都傾向認同,地球上複雜的生物是由簡單的生物進化而來的。有些人會覺得進化論中的偶然性令一切變成不必然,但我卻覺得這種偶然性很美。

  以往曾看過一些有關進化論的入門書,並不特別覺impressive,但幾年前有一本書曾強力地令我對進化論改觀。那是一本名為《Next of Kin:My conservations with chimpanzees》的書,講的是一位名叫Roger Fouts的生物學家,如何訓練一隻名為Washoe的黑猩猩以手語和人「交談」,並與她產生了微妙感情的故事。這書極度好看(尤其因為黑猩猩是我很喜歡的動物!),也談了一些進化論的branching概念。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指出,黑猩猩之所以沒有如人類般發展出複雜的語言,絕非因為牠們欠缺了理解語言的能力或intellegence,只是因為牠們的聲帶並不宜於發出聲音(所以做手語就沒有問題)。

  我們常認為,人類和動物是截然不同的,因為只有人是有智慧的,而這「智慧」可以從以下例子中看到:只有人能創製工具,只有人能發展語言系統、文字、文化等......但今天,很多動物學家已指出動物也能創製工具,而Washoe的例子,更表明黑猩猩也有發展語言系統的能力......那麼所謂「智慧」,到底還是否真的是人所獨有的呢?抑或動物也擁有一點呢?如果人和動物的智慧呈現著這麼一種漸進性變化,那麼進化論看來是個頗合理的解釋物種多樣性的理論吧?

  有些人討厭「進化論」,因為覺得它把人類生命的聖神和尊貴一下子掃走,同時更令所有的道德標準變成隨時可以揚棄的relative values。但我的看法正正相反。

  若果進化論是真的,那麼生命的出現只有微乎其微的機會率;那麼人由一種動物本能式的存在,漸漸進展至有「自我」意識,再而進展至能將事物抽象化變成「概念」,三而進展至有語言、文字,一步一步,更而累積起知識、文化......這將是更為微乎其微、近乎不可能發生的事!若果在如此微乎其微的偶然中,人竟還能越出自我的牢籠,思索人之異於禽獸的地方,並發展出一套道德的理想,那麼這整個過程,不是比「神創造人」更讓人驚嘆不已嗎?更令人珍惜生命的得來不易嗎?就好像我中了六合彩頭奬,會覺得驚嘆不已、興奮莫名一樣,也會非常珍惜一樣。
  我喜歡看樹看山看海看大自然和昆蟲動物,因為我覺得它們是如此精緻、美麗。而若果進化論是真的話,那它們的出現於世上,就更叫我拍案叫絕吧?

8 comments:

chanchan said...

我們的選擇不多呀! 如果我們是無神論者,大概就只能相信進化論吧!?

未讀過進化論,但我相信生命出現的偶然性與必然性,所以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奇蹟呀!

小息 said...

其實我不是無神論者,而是不可知論者,即是不知道到底是有神還是無神...不過生命的確是很奇妙!

Anonymous said...

寫得太好!
我覺得進化論的重點,真的在於解答[發展長河]中的[如何]問題(how-question). 每套理論都有其局限(或者是關注的範疇),很怕無限後退(indefinite regression)爭論起源和[為何]問題(why-question)...
(縱使科學的臂膀有多長多強,恐怕對這課題也無能為力...)


借用進化論,因為正正我也不打算追問制度的源頭...反正所有現代人已經置身其間,活在當下---夠煩了.
(當然,有關Emergence / Spontaneous Order 的理論本身十分有趣,但也只是提出其中一些可能的情況,沒有必然性.似乎還未發展到可以處理生命源頭問題,亦未找到複雜的社會制度誕生的共同定律...)

話說回頭,這個系列的討論很[正]!十分謝謝!
(坊間胡亂以[進化論]為題,對宗教扣帽子/盲目護教的所謂討論,常令我覺得屬於[噪音]... )

小息 said...

謝謝Nikkiter的認同。其實也多虧有你這個「忠實讀者」,我才會有動力寫下去!這次也算是對進化論有略多了一點的了解。

關於無窮後退,雖不是科學家可以處理的問題,但卻是哲學家所關心並不斷嘗試處理的問題。雖然這種問題有時會令人感到和現實不相干,但因為我是個喜歡問到「督」的人,所以之後還會寫一下這題目,希望你不會嫌煩啦!^_^

Anonymous said...

啊,我不是討厭哲學.
可能是我太古板...要分開議程/思維框架處理...

比方說:

如果我為情人寫詩,說愛他一萬年,恨不得為他擲下天上的月亮,甘心做他一根筋骨. 他若因此指責我沒有科學/天文和生物常識,我怕會立時反肚死亡.

又如果我寫實證性的社科研究報告,老師若指我沒有提及[應然]問題,缺乏遠大目光,嫌我未能胸懷普世...我也可能拂袖而去.

又引一例,雖然我身為基督徒,遇上把聖經視為科學百科全書/斷章取義的基督徒,也曾開過火....

見到你還進化論(作為科學理論)一個清白,實在覺得很痛快.

野蟹 said...

一如羅素,我也是個不可知論者.
不過話時話,年紀愈大,愈傾向無神論,
但我相信宇宙之間存在著某力量,
且稱之為"業",或已榮休的李天命所言的
"alpha".
sorry,好似離題添!

chanchan said...

年紀愈大,我反而愈傾向有神論,我理性上希望神真的存在,有時亦願意相信神存在。

Anonymous said...

很有趣.一篇文章,短短對話,我們4個人中, 已經集合了:
不可知論者,
傾向無神論者,
願意成為有神論者,和
基督徒.

既然話題又回到[神],咁啱我又交了幾課草稿,也許我有點責任向主人家交代一下點解我沒有再問遠一點...

真係一匹布咁長.唯有長話短說.

其實我覺得有很多進路都能幫助我們理解自己和現代人的處境;解釋生命起源和世界秩序;或者令我們活得精采.
老實說,我覺得[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可能更近乎一般經驗.

談到這裏,不能避免要答:咁點解我是基督徒.
那有點尷尬.
就好似最口響說不信有鬼的人,連續在無證人的情況下反覆遇鬼.還同鬼做了朋友.咁點同人講?
以前我話人心靈空虛不如讀書,有幻覺就應該去精神科輪籌.
當自己遇到這些事,只好對自己誠實...
但真係好尷尬...和我原本的思維模式格格不入...(希望你不會以為我思想失調...)

始終覺得就已有的知識,不太可能推論或印證到神存在的必然性/如何創世和安排世界秩序/與我何干...

當然,理論上我們可以靠[電報]模式與祂溝通: 即---用禱告發出電報; 看聖經(為主)接收訊息;在生活中等[運]到.
不過,最難攪的,是做齊這些都不一定遇到[祂].

希望你們也早日與[祂]相遇,順道也還我一個清白...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