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05

盲眼手錶匠五

  到底死物可否爆出生命?我的理科知識只有中七程度,實在追不上現時生物科學的發展,唯有聽專家言。以下一段文字是從 《Science and Creationism- A view from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裡看到的:

  Experiments conducted to resemble conditions on primitive Earth have resulted in the production of some of the chemical components of proteins, DNA and RNA. …Scientists have concluded that the “building blocks of life” could have been available early in Earth history…The question is no longer whether life could have originated by chemical processes involving nonbiological components. The question instead has become which of many pathways might have been followed to produce the first cells…

  這真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科學家對這個問題已有共識?但我知道,只要我到大學圖書館關於進化論的一欄走一轉,就會找到很多反對進化論的書籍,而它們所說的正好與上面的引文相反:純粹的chance不可能觸發生命由死物中開展。其所引用的原因,一般會近似下段的內容:

  The biochemical basis of complex life could not have developed through gradual evolutionary change because too many dependent variables would have had to have been altered simultaneously. [引自《Darwin's Black Box》一書的網上介紹]

  換言之,仍然是complex design與chance的對陣!

  來到這個地步,好像很一籌莫展,因為對於生物科技的知識,我只有幼兒園水平,而一個幼兒園生是沒資格對研究院的深邃理論作出品評的……

  可以說的是,關於生命之源的問題,涉及了最新的科學發展,也涉及人們對整個宇宙之存在理由的基本信念。科學的部分實在無能為力,那麼不如轉個角度,以理性來驗視一下一些基本信念罷。[之五]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欣賞你把文章演譯再寫的誠意! 也許原作者也未必寫得那麼深入淺出.
受你影響,我翻箱倒櫃找到一篇70年代社會學家在有關題材上發表的重要文章,重看之下,不禁擊節讚賞.立時致電Kenneth歡呼.
一方面慨歎自己當年沒有好好唸書,入寶山空手回,錯失了如此精采的文獻.
一方面也多謝你.勾起我那股早已封塵的求知衝動.
看來我也要重寫論文中相關的部分.

小息 said...

能夠間接令妳的論文寫得更好,我都感到好高興!不知幾時可以看到妳的大作?

其實我幾懶,過去有很多哲學上的問題一直沒有認真的尋求答案,往往讀完就過眼雲煙。為了不想將來「老大徒傷悲」,下了決心這個暑假要系統地讀些書,開這個blog其實也就是想迫自己勤力一點,估唔到,又可以順道認識一些新朋友...

Anonymous said...

我的論文,寫了快6年.最近才有點起色... 驚覺自己太過分. 在系裏泡了8年,迎送了幾代研究生. 我這件[活化石]真係要加把勁.
我不[懶]...才怪.
不久前才立志重新做人.只談書本,不談風月...(唔知可以堅持幾耐.)
(看了你的 blog,你的[懶],也來得真有味道.)

呀,我另外正在重看Hayek在1967年的著作中談到進化論的那一課.三/四十年前,已經點出很多重點.
(書名是:
Hayek, F.A. (1967). Studies in 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 Chicage: The University of Chicgo Press.

Chapter 2: The Theory of Complex Phenomena. )

野蟹 said...

卒之"的"起心肝,從頭至尾看一遍你的大作,
這回明白了.
其實,我自離開校園便很少再看科學讀物,
因為讀理科已前後讀了八年,早已厭了.
看你的文章,因當中涉及了一些科學知識,
真感到陌生而有趣.
上網一查,才知Richard Dawkins原來是
The Selfish Gene的作者.我知"自私的基因"這書,卻不知他的其他著作.

我有點不解是你在第五篇開首所引的英文,
在實驗中造了chemical components of proteins,那可不是"生命"呢.
我的問題是,假如進化論成立,那死物進化至單細胞之前,還經歷過那些階段呢?

又,大部份人都不能客觀地面對"人從何處來的問題",人總會朝令自己舒服的方向思考,要他們認同進化論,便等同要他們抹殺"永生"之可能,這是很可怕的.

Anonymous said...

Hi,野蟹!

似乎進化論主力在於解釋[原則],而無法提供實際上某一物種進化的實際步驟/內容/時間...除非有齊所有有關資料.但演化過程太長,單靠化石,所知可能有限... 如果一切只在電光火石之間發生,可能更加沒有什麼痕跡可以留到今天...

我都很期待有那麼一日...知道[從死到生]的奧妙...
(希望你別介意我忽然搭訕...)

小息 said...

野蟹: 你真得很對,chemical component of protein etc, 其實只是散件的amino acid等,而非有系統地排列的protein.

但生物化學專家不斷地在研究這個問題。有些人提出了「RNA世界」的理論,大約是說在太初是在偶然之下出現了首個RNA,而因RNA有是autocatalytic能力的,因此可以自我複制云云,其後才產生了DNA和protein...

對這些理論我實在也是一知半解,但相信以現時生物化學發展的速度,將會有愈來愈多新的origin of life 的假設出現;到最後,剩下的問題還是:我們是否相信生命是源於偶然?

Anonymous said...

RNA...
不禁想起少年時代的狂想: 做基因研究/在實驗室裏做[上帝]做的事...製造物種.

幸好.

野蟹 said...

okay,thanks,
明白了一點.
有空要多看科普書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