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3, 2005

和活佛看七劍

星期天,一位台灣朋友和她的四川活佛丈夫來到香港,於是盡地主之誼,帶他們去逛廟街和到美都餐廳吃下午茶。

活佛穿著喇嘛服,有點令人肅然起敬,但其實他比我還小幾歲,對很多事物都很好奇,有時又不大理會我們兩個女子談什麼,只顧看我帶來的雜誌(因為上面有一篇關於他們的訪問稿),倒很像個沉醉在自己世界裡的小孩子。活佛又給我看他剛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全新的仍未有蓋過印)。有趣的是,護照上姓氏一欄填上了「尼瑪」,而「名字」一欄卻填上了「XXX」。有姓無名,過海關時自然引起很多麻煩,但原來這還不是真相:「尼瑪」其實是他的「名」而非「姓」(因藏族人只有名沒有姓)。護照上沒有照實填報,實在是迫不得已,以免去更多麻煩,因為相信世界各國的海關人員,都難以接受一個人竟然沒有姓氏。有些事情我們是太習以為常,沒有留意它們其實是一種文化偏見。

晚上,帶他們去看徐克的新片《七劍》,比想像中好看。最令我深思的是:在故事中,皇帝下了「禁武令」,但是由始至終,人人都打個不停,「武」從未有真地被消除,反而愈禁愈烈,愈說沒有就愈有!這真是最最荒謬、諷刺之事。離開電影院,與我的台灣朋友講起這個想法,她說這讓她想起這次到中國大陸期間,看到一個電視節目,主持人在節目裡說,中國是最反對法西斯的國家。可是她想,中國不正正是最法西斯的國家嗎......

我們在香港,可能已太習慣大陸的一套做法,習以為常,認為「唔係咁做的話就唔係共產黨啦」,但朋友作為台灣人,對大陸明目張膽禁制資訊自由的事情大感驚嚇:譬如她在四川某些省份的網吧上網時,便發現所有網址的字尾若是 tw 的話,網頁都一律被刪除,甚至,她連hotmail 和 gmail 也無法連上......

若果有一天,在中國大陸可以「自由」地連上地球上任何一個網站的話,我相信那就是民主真正在這個國家出現之時了。

2 comments:

chanchan said...

你說七劍比想像中好看,讓我也想去看呢!

(你說這個活佛是不是中國旅游訪問的那個?我讀那篇文章覺得好不可思議呀!)

小息 said...

正是呀!我跟他倆的認識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是我在西藏的旅遊經歷間接地促成我在網上認識了女方,而這個訪問更是神奇地以MSN進行的。

我雖然不相信藏傳佛教,但深深覺得,他倆都是以心來交朋友的人,活佛尤其有顆赤子之心。